電腦拍賣介紹

一、完善的流程
二、電腦拍賣軟體系統
三、電腦拍賣硬體系統
四、建立完善的交易制度
五、對供應商、承銷商觀念宣導

一、完善的硬體設施

四、建立完善的交易制度

1.建立【物不動人動】之無線電腦拍賣物流制度:避免搬運過程中的損耗,並可提高市場場地使用率(因為可以減少固定式競拍席位的設置)及產地到貨後的卸、理、驗貨之順暢,結合進貨台車與電動搬運車、棧板等物流設備的建置,配合交易識別競價器的使用,讓市場拍賣作業高效率化、空間高使用化的運作,並快速達成供銷雙方公平、公正、公開交易之要求。

2.收付款的機制,使承銷商購買完成方便付款離開,使供應商拍賣結束即可收到貨款。

3.建立多元化之交易制度:順應市場或貿易業務的承銷商,對急迫需求與交易時間短促的雙重前提下,市場必須導入多時段、多線、多件、與多元化之拍賣、展售等多元交易制度,以發揮快速集散,保持最佳鮮度及最佳交貨時效的功能,因此完善的競價設備、多線(10線)拍賣鐘設備、即時傳輸當筆行情數據的大型顯示器與大型電腦化拍賣鐘等設備,皆是提供承銷人快速下單與獲取最新行情數據的交易工具,也是保障供銷雙方權益與提昇交易規模的最佳方法

4.建立完善資訊支援體系:即時、快速的交易資訊傳遞與行情下載服務,是提昇產業競爭力與加強產業生產及市場銷售最直接有力的指標性任務,因此,為避免因資訊的不足,導致供銷雙方對生產資訊與價格的不確定感,而產生價格大幅波動與銷售不合理的變動,必須有完善電腦化的建置,如拍賣與競價、即時行情揭露與語音傳真等應用軟體及可以容納大量拍賣成交資料與交易行情的資料庫與備援系統伺服器等設備,將是穩定市場價格客觀、合理的必備條件。

5.擴大批發市場的場地使用效能:配合多元交易制度之建立,達到縮短交易時間目標並配置適當物流設備以節省搬運成本,減少產品重覆搬運的損耗,配置足量的棧板及搬運車以提昇運輸品質、卸貨效率及利於場內立體化物流運作。推動搬運車標準化作業,擬配合建置容器管理作業系統,以有效地循環使用棧板及搬運車等物流運輸設備,充分發揮市場空間之使用效能。

6.建立拍賣教育訓練機制、實踐全面e化的網路視訊及網路金流的電子交易市集(e-Marketplace):擬建市場產銷體系電子商務交易營運模式,藉由建立電子交易市集的服務機制為核心,透過交易市集的服務機制進行訂貨交易,逐步建立供應商電子化產地貨品登錄模式,以縮短到貨理貨之時間降低作業成本、逐步建置網路批發交易模式,並使市場、承銷商、供應商形成生命共同體之合作經營聯盟策略。

7.建立國內(產銷人發財)五贏的資訊體系電子化:行情報導、銷售資訊及教育與推廣情報的資訊服務系統設立,建立完整之產(生產)、銷(銷售)、人(人才培育)、發(產品種類及物流機制研發)、財(財務會計)五贏之電子化產銷模式,以提昇生產技術、降低營運成本與風險、縮短農產品運銷之流程,共創生產者、中間商(市場)、消費者三贏。


五、對供應商、承銷商觀念宣導

1.宣導供銷需求文明交易觀念,帶動產業邁向精緻化無線化多媒體拍賣系統。
2.建置網路視訊教育訓練中心,推廣拍賣交易。
3.辦理供應人承銷人電子交易課程實務訓練。
4.遴選優良供銷單位,建立優良品牌之形象。
5.產銷雙方之整合與導入規劃。
6.無線多媒體拍賣試辦及推動。
7.交易制度試辦及推動。
8.擴大拍賣規模,普及各類商品拍賣交易環境。
9.物流配送規劃及執行。
10.產銷專業資訊(生產面、市場面)規劃與建立。
11.建置產銷及資訊中心服務機制。
12.全面承銷商拍賣及電子交易導入,擴大市場B2B(大承銷商TO大供應商)行銷體系。
13.國內供需轉介服務。
14.發布政策資訊宣導。
15.建立推廣活動資訊發布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