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拍賣介紹

每一天,當夜幕低垂時,來自全國各地的進貨卡車,就把台中魚市場烘托得熱鬧滾滾。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每天光是進出這裡的大小卡車,就高達百餘部,每部車都必須遵守先來後到的順序,耐心的等候卸貨員及卸貨區的空位。而每天在魚市場裡工作的人員(包含電腦系統監督員、帳務處理員、拍賣員、理貨員、管理員、選貨分級員、搬運員、貨主、承銷人)更高達千人之多,適逢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中秋、尾牙等重大節慶前,甚至會出現上萬人一起工作的盛況。如此一個龐大的市場,如果不進行e化,推動電腦自動化拍賣,以強化供銷秩序,將無以面對越來越大的交易量,更懵談建立一個更公開、公平、公正、迅速的交易秩序了。

  為使每件送來台中魚市場的魚貨,都能獲得拍賣的機會,電腦拍賣線規劃設立10線(也就是可以同時實施10場拍賣作業),貨主天天不辭辛勞,開車載著魚產品來台中魚市場,為什麼?答案很簡單,「因為在台中魚市場不只出貨量多,經由電腦拍賣賣出「公開、公平、公正」的價錢,只要供需變化;價格也就會自動合理調整,又因電腦拍賣的公正性,魚貨價不受異常干預,價格也比較好。貨主如此回應,這個答案,充分代表了每一位市場員工努力的成果,為了建立一個清新、活絡、公平、正義的魚產批發市場,魚市場不但在各項業務處理上,邁向自動化方向發展,創造魚貨供應商(供應人)的獲利之餘,也堅持謀求消費者(承銷人)的福祉。

  既然魚貨在此可以賣出較高或合理的價錢,也代表著魚貨的品質保證一定是高人一等,更因【ISO 9001-2000的認證】提高了品質及服務的信賴,否則,又怎能對信賴魚市場的消費者交代?因此魚市場為達公開、公平、透明化拍賣交易,建立制度化交易流程,與提升魚貨拍賣交易之比率,改善現有魚貨交易制度,乃推出電腦拍賣計畫。推動各項交易流程化拍賣作業,幾經檢討本場規模,總算確認全面電腦化作業須設置拍賣線10條,於新大樓啟用時完成,並訂於民國96年7月14日正式啟用,由全國拍賣市場系統開發最具實績的電腦公司與本公司規劃與研發。

  在魚市場全體員工密切配合之下,先經一系列的密集系統分析及訪查,如現場魚貨區規劃及排列方式、沿近海魚號碼牌置放、大尾魚編號及重量牌標示、理貨品管方式、拍賣員拍賣訓練、價格變異方式、成交的記錄可即時查詢之列印設施,貨主魚貨成交立即傳真,承銷人即時語音傳真服務等等。深入瞭解可能發生的各種異常狀況處理,如假設今天拍賣到某某貨主時,有未成交魚種,且為最後3箱,此時現場如何處理?另如果後來再進行重拍時又未賣出,現場又將如何處理?此時市場是如何記錄這些完整經過訊息?若拍賣進行中有承銷人反應詐底(即在裝置魚貨的下層混雜較次級的魚貨),如大金線魚混著小魚,市場如何處理等等。凡此種種,瞭解了各種流程、狀況及各種異常處理問題、克服各種技術上的瓶頸及管理上各種人為的反彈情緒,終讓新市場完成10線電腦拍賣線建置,並順利運作啟用,開啟國內外魚市場交易制度改革的先河。

設立背景

一、日據時期沿用至今至的傳統拍賣市場。
二、人工拍賣爭議不斷。
三、75位員工平均年齡老化,而且對電腦不熟、對電腦拍賣沒信心。
四、傳統拍賣是即時作業,不容電腦有誤點現象。
五、承銷人及供應人結構複雜,對電腦拍賣大多持反對態度。
六、魚獲受控於承銷人。

電腦拍賣的建置

導入上線流程改造

一、合理化、標準化

  系統分析方面採現場實際了解、並依現況做出合理化及標準化建議,並將它融入系統設計及程式設計。

二、人性溝通協調

  一般軟硬體系統在系統分析時皆由業者提出需求,這樣的方式適合業者使用理所當然,但魚市場拍賣系統操作者包括1.業者暨市場人員、2.承銷人、小販等,所以系統分析及設計必須針對現場所有人員,人多口雜,各有利益糾葛,電腦公司人員需要具備,a.高度協調性、b.合理性、c.人性尊重(最為重要)、d.罵不還口耐性。

三、全面e化

  將資料直接從來源就傳輸入電腦資料庫(如重量、單價……)。

四、內控內稽

1. 避免理貨錯誤及弊端:因此來貨資料是由入庫管理員輸入,理貨資料由理貨秤量員輸入,電腦自動比對入庫之件數、魚名、限價及貨主資料,也就是入庫及理貨各司其職相互比對,避免弊端。

2. 針對拍賣員開價成交價作比較分析便於了解拍賣員開價之準確性及其熟練度,作為績效考核之依據。

3. 自開始拍賣至交易完成,完全紀錄所有過程並作分析。

4. 拍賣中異常處理之紀錄包括修正前後資料對照。

五、作業改善

1. 為提高單位時間拍賣成交之魚貨重量,低單價之魚貨採8公斤以上為一件,並調整篩檢魚貨勞務費(由以件計算改為以重量計算),達到貨主及篩檢魚貨人員雙贏,順利推動電腦化。

2. 為落實魚貨分級,將魚貨分級為8個級數,理貨時由理貨人員輸入,拍賣員依理貨級數分級分批拍賣。

六、現場改善

1. 拍賣台加寬由原來擺設一排擴充為雙排增加理貨容量及速度。

2. 拍賣台加裝欄杆,避免承銷人進入換魚及阻擋視線,妨礙拍賣順暢進行。

七、在職訓練

  市場人員全面接受電腦在職訓練以提高人員電腦素養,迎接全面電腦化。

八、嚴謹的競價器管理系統及制度

1. 競價器於拍賣前承銷人必須以鑰匙打開保管箱,取出競價器輸入密碼,並完成開機設定才可以參加競價。開機過程錄影存證,提供日後發生帳務糾紛之解決依據。

2. 前一日如有欠款停止交易者,必須先繳納前欠金額後,由電腦取消停止交易設定才能開啟競價器,避免呆帳發生。

3. 競價器需於當日拍賣完後八點鐘前交回競價器管理室保管,如忘記繳回必須與管理員聯絡,並停止使用三天。未繳回,並且未主動通知管理員,則處以7日停用競價器之罰責。

4. 競價器是生財工具,統一有效管理,確保交易的正常化及公平性。

九、人材養成

  由於電腦拍賣系統單價可以升降,故稍作訓練即可成為拍賣員,解決傳統拍賣員訓練、傳承、召募、管理、任用的困難,目前台中魚市場有兩名女性拍賣員,而且連操作最困難的沿近海魚區拍賣都可以勝任。

十、輔導上線

1. 人員進駐:承包廠商每天派人駐場協助、異常處理、專案改善、諮詢顧問……。

2. 觀念引導:化解市場人員的排斥,轉化消極態度,爭取種子人員的帶頭投入。

3. 對話窗口:站在第三者角色協助市場,為承銷人、貨主解惑,爭取正面積極支持,降低抗爭。

上線即成功,拍賣市場電腦拍賣e化典範

一、每1條拍賣線上線之前的系統測試、人員訓練、工作分配、沙盤推演、流程改造、作業改善、現場改善、人員投入、甚至公權力佈局(警力)、溝通、協調……,務必掌握到:上線成功的每個關鍵因素。

二、每天上線完立即召開檢討會,針對更好的作業方式反覆檢討,並由電腦公司連夜加班修改系統,第二天立即將修正版上線,如此周而復始,平均一條線五天內即可穩定上線。

三、整個系統設計周密、系統管理嚴謹。

四、列為農漁產品拍賣市場e化的典範推廣到全國,提升台灣農漁產銷,創造台灣的競爭力,塑造世界級農業e化典範。

  秉承著系統啟用首日,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謝署長強調,日前在行政院會中有一段提示,「科技加速發展,人文方面應相應成長」。因此「科技」不能單純的以移植為手段,必須以「人」為本,以產業文化為依歸;電腦拍賣也是一樣,要充分考量各市場的產業特質與拍賣文化,才能使電腦拍賣完全符合市場需要。因此,此系統為因應國內特有的承銷習性(承銷人就近看貨的需要),承銷人採用無線競價器以無線競價的方式來進行,使拍賣交易在公平、公開的環境下達成,而拍賣的資料完整、正確,可免於糾紛,避免人為的誤失與弊端,交易價格的形成更具公信力。